教学工作

地理科学22(3)、22(7)班圆满完成自然地理野外实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巩固地理实践技能,11月4日至8日,威尼斯144777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2(3)班、22(7)班共计105人,在马随随、邹丽丽、徐韦3位老师的带领下,赴皖南地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自然地理野外专业实习。本次实习活动涵盖了地形测量、地质考察、植被调查等多个方面,实习地点包括齐云山、屯溪老街、宏村、奇墅湖和黄山。

在齐云山和黄山,在领略大自然壮美风光的过程中,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指导,利用罗盘、铲子、卷尺等仪器设备,对地形地貌、岩石土壤、植被类型等进行详细的观察和测量,通过对不同地点的测量和对比,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等相关知识;在奇墅湖,植被调查小组通过五点取样法、等距取样法等方法,对植被类型、植被丰富度进行了全面调查,并通过观察植物群落的结构和特点,分析了不同植被类型的分布规律和对环境条件的适应性,从而对植被的演替过程和生态系统的平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屯溪老街和宏村,同学们通过教师讲解和自主参观,感受了皖南古村落、古街区的历史韵味,对中国古村落的建筑风格及其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共生有了更深的感悟。

此次地理野外实习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还让他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地理学的相关知识。通过实地操作和实践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这次活动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环保意识,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威尼斯游戏手机登录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专业实习工作,编制了完善的《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践指导书》,同时在实习出发前,李传武院长还专门召开实习动员会,全面部署了此次实习的专业要求和实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野外实习归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皖南野外实习收获颇丰,为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和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契机,今后将以此次野外实习为基础,进一步拓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做准备。(图文:马随随;审核:张华兵)